大陸外遇大數據:每3個丈夫、7.5個妻子就有一個曾外遇過

騰訊問卷曾經做了 68119 人的有效調查,發現 60.2% 的男人和 38.1% 的女人曾經外遇,據中國人民大學性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潘綏銘調查,40% 的一夜情存在於朋友圈,雙方不會因一夜情而斷絕往來,1/3 的人偷情過後仍有聯繫。

大約每 個丈夫和每 7.5 個妻子中,就有一個曾外遇。

一、外遇會承擔什麼法律後果?

外遇並不是一個法律名詞,所以我們在談這個問題的時候有必要對這個概念作個說明,這裡所指的「外遇」,是夫妻在婚姻存續期間,夫或妻一方與婚外異性發生性關係。

這裡並不包含精神外遇,曖昧等情況,因為這些情況是屬於道德調整的範疇。

我們可以把外遇分成幾種情況,1.通姦(偶爾的性行為)、2.同居、3.重婚

二、外遇能否要求上訴要求損害賠償

一方外遇,如果雙方不離婚,是不可以起訴要損害賠償的,這種「家務事」只能雙方自己用智慧解決。

只有起訴離婚或者協議離婚,才可以提出損害賠償的請求。

那是否只要對方外遇,就可以當然地獲得損害賠償呢?

我們先來看看《中國民法典》第 1091 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
(二)與他人同居;
(三)實施家庭暴力;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
(五)有其他重大過錯。」

我們可以看到,只有同居或者重婚才能請求損害賠償,像一些偶爾的通姦行為、嫖娼行為,並不能要求損害賠償,但是,法院在判決離婚時會根據實際情況給予無過錯方一定的照顧。

也就是說,外遇的那一方,在分割夫妻共同財產中,可能會少分。

三、對方外遇,能起訴離婚嗎?

當然可以起訴離婚!不考慮證據和訴訟程序的問題,重婚和同居是法定的准許離婚的理由,但通姦不是。

不過,在司法實務中,一方與他人通姦,經教育仍無悔改表現,無過錯一方,或者過錯方起訴離婚,對方不同意離婚,經批評教育、處分、或在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過錯方又起訴離婚,確無和好可能的,法院會認定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准予離婚。

所以,一般來說,有證據證明對方外遇的,一方堅持要求離婚,法院一般也會判決離婚的。

四、配偶外遇且懷孕問題的處理

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如果一方與他人發生性關係並生育子女,並隱瞞真相,導致另一方基於錯誤的認識撫養了與其並無血緣關係的孩子,被隱瞞方要求另一方賠償精神損失的,人民法院應按照《侵權責任法》及有關司法解釋處理。

五、關於被隱瞞方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支出的撫養費應否返還?

因被隱瞞方對另一方的子女並無法定撫養義務,其因另一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過錯行為及隱瞞行為,基於錯誤認識而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支出的撫養費,另一方應予返還。

因此,如果發現養育多年的孩子並非親生,可以要求對方支付精神損害賠償金及返還婚姻關係持續期間支付的撫養費。